与单身圣徒交通之四 预备自己

预备自己!

奉献之后还要预备自己。婚姻是双人舞,不是自己跟自己跳,所以不仅要找一个对的人,我们自己也要成为一个对的人。

并且婚姻不是找一个人来爱我,那是梦幻,那不是婚姻。婚姻是找一个人来帮助我成长。

所以如果我没有预备好,我并不渴望成长,那就不要急着进入婚姻。因为婚姻说的是 “人位” 的故事。

圣经说婚姻是联结。两个人,在两个家庭长大,从今以后要来过同一个生活,不论时间、金钱、养育孩子、工作、朋友,以及各面的价值推理,全都联结纠葛在一起 — 从其中慢慢要产生出同一个步调。过程中,谁听谁的?谁服谁的?

所以单身时需要预备自己。首先是预备一个心态:我是来成长的。

尤其我们姊妹,圣经以弗所书五章和彼得前书三章说,妻子要顺服丈夫,还说要敬重丈夫。婚姻是两个人位来过一个生活,那么就要问:谁当头。

对不起容我说,在这一点上,中国大陆的女孩尤其会辛苦。政治运动造成女性撑起半边天,整个社会都是这样思维,许多女性抓到机会就要证明自己比人强、比人优秀、比人能说能做,得理绝不饶人,女人撑起两边天都有可能。

年轻一代因为物质生活比较富裕,又是独生女,大部分女孩都是捧在手心里养大的,所有最好的父母都为你们尽量预备,可这样养出来的孩子进入婚姻生活后会困难多多—但也只有进入婚姻生活才会真正成长。

我觉得中国大陆的年轻人有两个成长的机会,一个是进入工作。进入工作以后就知道:“哇,我该怎么摆自己啊?摆在哪个次序上呢?我没有我自己想的这么大!我上面还有某某,某某上面还有某某某。我的旁边还有人,我要跟旁边的同事一起完成一个项目 — 在一定的时间里,用别人能接受的方式,还要达到约定的效果。我要向老板怎么交代?我要怎么应对?怎么在说不通的时候仍然沟通?” 进入工作就不能再 “我不高兴就摆一张臭脸给你看”。

另一个成长的机会是婚姻。婚姻里两个人很密切的生活,这会叫我们有许多机会成长。

当然,如果你是一个要主的基督徒,如果你愿意在教会生活里侍奉配搭,教会的侍奉也是一个成长的好机会。

婚姻生活里有许多大大小小的决定要做,做决定就是做头,做头就是做保护 神造男人就是要男人带头保护。

比如说,教会的服侍不顺,妻子会因为这个不顺难过好几天,丈夫可能晚上回来后叹口气,第二天一早又没事了,继续很有活力地出去 — 可是姊妹很慢才能跨出昨天的感觉来。

科学研究发现,神造的男性血清素分泌的速度比女性快52% (有抑郁症的人就是血清素的分泌有问题,量不足。) 所以发生不愉快的事情,他马上就忘了;夫妻吵完架,她还气得半死,他可能已经睡着还打呼了呢!

因为神造男性就是要他保护一个家、带领一个家,在教会里弟兄要带领教会,这些责任都非常大。他会遇到许多大事,他必须要能很快地跨过小事、很快地面对那些更有优先顺序的事。

从这些就能看出,神造男性就是要让男性做头。做头不是一开始就会的,做头是学习来 — 必须妻子愿意把他放在头的位置上,让他有机会学着做。

所以 “女人撑起半边天” 其实是逆着神所创造的天性了。我们今天的操练是要回来顺着神所造的天性。并不是女性就比男性差,而是要把自己摆在该摆的位置上。

比方说,椅子摆在地板上,刚刚好可以坐;灯吊在天花板上,刚刚好可以照亮。如果我们把灯都拿来放在地板上,把椅子挂在天花板上,就都不对劲了,因为功用摆得不对。

夫妻之间也是一样。要学习认识自己的位置,知道自己怎么可以摆得合适。这个位置从现在就要开始学习揣摩,学习怎么顺服、怎么放在头之下。

选自生命是美的微信公众号

You may also like...